零丁久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分析贴】月落灯红(2)

标题取自《牡丹亭》——


怎能够月落重生灯再红!




//



说实话,我刚开始看到南国篇,涂山红红说出“我既不是从前那个妖盟之主,也不是现在这个小蠢货。我就是我,涂山红红。”这句话的时候,屏幕前我那张老脸真是一脸懵逼+一脸震惊。

 

动漫难道不是个文娱活动吗……为什么情节突然哲学起来……

 

涂山红红究竟是哪个涂山红红,或许可以用弗洛伊德“自我”“本我”“真我”的理论来分辨。

 

自我:自己意识的存在和觉醒;

 

本我:原始欲望的自然表现;

 

真我:社会行为准则形成的禁忌。

 

很显然,妖盟之主涂山红红,是“真我”;涂山苏苏是“本我”;而南国篇开始出现的涂山红红,则是“自我”。

 

新大说南国的红红不是纯红,我其实挺不喜欢这个说法的。因为“纯”毕竟是个相对的概念,比起五百年前那个妖盟之主,南国红红确实不“纯”,但如果跟涂山红红“自己”比呢?按南国红红的说法,“我就是我,涂山红红。”那这个涂山红红才是真正的纯得不能再纯的涂山红红。

 

所以,为了方便,我们姑且称“真我”为“东方红”,称“自我”为“苏担红”。

 

东方红最后出现的时间,是在涂山美美创设的梦境中。白月初喊出的那句,“你一个死人就不要在别人的心里胡说八道了好不好!”成了东方红解开心结的一个引子。

 

涂山红红心结有二,一是小道士,二是东方月初。

 

六百年前,她被恐惧驱使,无心之间杀了自己的救命恩人;五百年前,因她“一己之私”的执念,又害得自己的爱人被黑狐利用,惨死在自己眼前。

 

白月初这句话,无意间解开了东方红关于小道士的心结;随后出现的东方月初的残魂,更是她此后“放飞‘自我’”动力。

 

那个二货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又有什么理由替他后悔呢?他拼死也要守护的我们的梦想,会有更多人帮我们继续下去。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不再是孤立无援。

 

那一瞬间,千斤重担卸下,涂山红红从此再也不是“涂山红红”。

 

 

南国篇苏担红和白月初的对手戏,是我最细思恐极的一幕。

 

看起来是温馨(?)的家暴现场,但不要忘了,此时东方月初的残魂,正在洞外跟三当家共商国是!

 

也就是说,那时候涂山红红面前的人,身体中有那么多魂魄,独独少了东方月初!

 

东方月初,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人人都在心疼白月初。白月初只是个容器,只是个东方月初的复制品。

 

可我最心疼的,只有东方月初。

 

你想啊,对于只是“潜意识”的东方月初的残魂来说,在他眼中,白月初和苏苏甜甜的恋爱跟“媳妇跟别人跑了”有什么区别!

 

白月初虽然是东方月初分魂的一部分,但毕竟没有东方月初的意识。白月初对于前世的记忆只是隔岸观火,并非感同身受。

 

简言之,白月初并非东方月初。

 

但,正如东方月初自己所说,“苏苏即是红红,红红即是苏苏。”

 

五百年前,东方月初与涂山红红擦肩而过;五百年后,涂山红红爱上了白月初。东方月初的重生,意味着白月初永远的死亡。

 

五百年后,摆在东方月初面前的,又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当三当家质问他,“难道对你来说转世续缘就那么不重要?”东方月初嬉皮笑脸说出“没错,就是这么不重要。”的时候,我简直想摔了手机为东方美人嚎啕大哭。


不重要你为什么离开涂山!不重要你为什么扬名立万!不重要你为什么固执地赌上一生追寻那个答案啊!!

 

他真是个二货啊!永远学不会自私,永远为别人考虑,永远默默地奉献自己。

 

对平丘月初,他不惜冒着重生失败的风险,也要促成平兰二人的苦恋;对于白月初,他不忍心看着自己这个分裂出来的独立魂魄因自己重生而消失。

 

何况,白月初才是如今妖仙姐姐喜欢的人。如果东方月初真的重生,涂山红红还会是现在这个卸下心防无忧无虑的“自我”吗?


他看得很开,他说,“你们想要的,不过是我的能力。”


——那你呢?你想要的呢?

 

他的话掷地有声,他问三当家:“人人都想要我活,那你们有没有问过,白月初想不想死呢?”


——那你呢?你甘心就这样死了吗?


东方月初的能力,白月初也可以拥有;涂山红红对东方月初的爱,如今也全给了白月初。


东方月初,只是一缕残魂,一个再清醒不过的旁观者。各方势力权衡,白月初的痛苦挣扎,红红的抉择和蜕变,他全都装在心里。


那一颗七窍玲珑心,唯独装不下自己。

 

这个二货又要再一次,错过涂山红红了。

 

 

“选择/守护你的自由/胜过拥有/比那灿灿银河美丽的灯火”

 

这是《铃舟》里,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


五百年前,为了红红,他离开涂山;为了红红,他扬名立万。五百年后,为了红红,他选择自己面对那个魂飞魄散的结局,成全红红觉醒的“自我”。

 

五百年过去,东方月初依旧选择守护涂山红红的自由。

 

即便如今,只剩下一缕残魂。










评论(18)

热度(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