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久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分析贴】关于一菲必须且一定会成为第三者的严肃分析

 

1

 

最近重刷剧,突然发现一个问题:

 

诺澜其实是不知道曾小贤喜欢胡一菲这件事的。

 

咱们站在诺澜视角细品一下。

 

诺澜刚开始跟曾小贤接触,是离婚事件。

 

离婚事件曾小贤不遗余力地帮她,她很感动,甚至为了曾小贤放弃了复婚。那时候她还不认识一菲。

 

然后是停电玩桌游事件。诺澜问一菲:曾小贤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或者,有没有女孩子喜欢他。一菲神色慌乱,诺澜开始意识到一菲可能喜欢曾小贤。

 

注意!是她是只意识到了:一菲,可能,单方面,喜欢,曾小贤!!

 

然后曾小贤录节目回来,正赶上诺澜和一菲对垒,曾小贤选择帮诺澜赢了一菲。

 

接着是网球事件。诺澜崴了脚,曾小贤扶起诺澜的时候对一菲抛的那记眼刀,诺澜肯定也看见了。

 

这几件事结合在一起,换你是诺澜,你是什么感觉?

 

你是不是会觉得,是一菲单方面喜欢曾小贤,而曾小贤不喜欢她?

 

所以诺澜才会在沙发上勇敢地去吻曾小贤的脸啊!

 

按摩那一集也勉强算上的话,诺澜站在门口,根本没看见曾小贤在给沙发上的一菲按摩。(更何况曾小贤还用被子把一菲罩上了……诺澜其实是连一菲在屋里都没看见。)

 

总而言之就是:在诺澜面前,曾小贤从来没表现过自己对一菲的喜欢,但一菲处处都表现着自己对曾小贤的喜欢。

 

2

 

仔细想想,一条大河那集的台词其实特别微妙。

 

“我跟曾小贤认识有……有七年了。七年来,我们一直吵吵闹闹,却又井水不犯河水……”

 

这句话,一菲的意思是说:他们一直互相喜欢,却没有越雷池一步;但在诺澜听来却是:一菲一直暗恋曾小贤,曾小贤却一直不知道,或者知道但不回应。

 

于是诺澜说:“我明白,是我打扰了你们的生活。如果你接受不了……”

 

诺澜的意思是:如果你接受不了,我可以告诉曾小贤你一直喜欢他,让他再做一次选择;但站在一菲的角度,一旦告诉曾小贤她喜欢他,那跟诺澜把曾小贤让给他有什么区别?

 

“这我都能接受,凭什么你们刚在一起,我就接受不了?”

 

一菲是说:自己都能跟曾小贤互相暗恋七年还保持着朋友的关系,一直做朋友这件事,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但诺澜听来就是:一菲都能接受自己单方面暗恋曾小贤这么多年没有结果,当然也能接受曾小贤有女朋友这件事。

 

这么多事情连在一起,所以诺澜才会刚确定关系就放心地飞去美国,所以诺澜就算在回国后也不相信曾小贤做了对不起她的事。因为她只知道一菲喜欢曾小贤!根本不知道曾小贤喜欢一菲!!

 

而且,根据一菲的描述,都七年了,曾小贤还没有给一菲任何的回应,在诺澜看来,这只能说明曾小贤根本就不喜欢一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信息不对称真是太可怕了!!!)

 

真的,这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关系最纯洁、情节最合理的三角恋,没有之一。

 

3

 

一菲当第三者是必然会发生的事。甚至可以说:如果一菲没有当过第三者,她就永远不可能跟曾小贤在一起。

 

让我们从诺澜视角切换成一菲视角。

 

曾小贤是谁?一个暗恋了她七年不敢表白的怂货。

 

正如她自己说的:“以前吧,我也没觉得曾小贤有什么好的。你(诺澜)来了之后才有这种感觉……这什么心态啊!”

 

让我们分析一下这句台词。

 

以前,一菲是万人迷,曾小贤是条咸鱼,曾小贤一直喜欢她却不敢表白的原因,也是因为觉得自己配不上一菲。

 

事实上一菲确实觉得曾小贤配不上她。往过分了一点说,一菲觉得自己喜欢曾小贤是一件很丢人很拿不出手的事。所以百万富翁的时候,另一个一菲才会问:“如果他赢了比赛……?”

 

如果他赢了百万富翁,你是不是就看得起他了?你是不是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喜欢他了?

 

如果一菲的答案是肯定的,那这就是虚荣,红果果的虚荣。

 

但一菲怎么会允许自己变得虚荣?

 

所以她别无选择,只能嘴硬:“那也是个贱人,通货膨胀他都贵不起来!”

 

所以她心里那个骄傲的小人儿一个劲儿地怂恿她:“告诉我,你从来没有想过要和他在一起。”

 

所以她才会把曾小贤交给她的,决定他未来的权利,又交还给了他。

 

诺澜出现之后,一菲的心态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她突然发现,曾小贤居然可以吸引诺澜这么一个跟她一样优秀的女生倒追他。

 

这时候她才醒悟过来,曾小贤温柔体贴又有上进心,曾小贤善解人意又聪明热心。原来曾小贤身上有那么多吸引人的闪光点,原来自己喜欢曾小贤并不丢人。

 

可是曾小贤对诺澜的照顾,让她认清自己对曾小贤喜欢的同时,也让她开始怀疑他对她的感情。

 

所以她才会心急如焚地拜托他给她一个明确的答案,所以她才会去逼迫曾小贤在她和诺澜之间做个选择。

 

那盘蛋炒饭那么戳我的原因就在于此。这可以说是贤菲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错过。此前错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一菲还认不清自己的内心,还不够爱曾小贤。

 

如果那天曾小贤回来,我相信,一菲一定会跟曾小贤表白。

 

但他没有回来。

 

一条大河那里一菲拒绝诺澜的施舍,其实是有一点惩罚自己的原因在里面。

 

因为如今这一切都是她自己过分骄傲的性格造成的。怨不得曾小贤,更怨不得诺澜。如果他要看起来足够优秀,她才肯承认自己对他的喜欢,那么这份喜欢,于他,是伤害,于她,则是虚荣。

 

在爱情面前,每个人都能发现一点更真实的自己。

 

一菲是什么性格?是非爱憎分外分明。

 

背叛朋友的事,她做不到。但为了曾小贤,她做了。

 

她居然会因为曾小贤,变成自己从前最讨厌的那类人。犹犹豫豫、口是心非、敢做不敢当,甚至放弃底线、伤害朋友、做第三者。

 

换你是那个骄傲的一菲,接连受到这么多这么大的打击,你会怎么想?

 

你会明白自己深爱着曾小贤,你也会明白你性格里的骄傲是一个天大的缺陷。

 

是骄傲让你看不起曾小贤,是骄傲让你错过了曾小贤,是骄傲让你甚至没有资格去追回曾小贤。

 

只有面对爱情,她才会走出“无敌”的光环和舒适圈,才会被自己的骄傲伤害得体无完肤。当手中的一切生存法则都不再适用的时候,人才会想着改变自己。

 

一菲就是这样被爱情、被曾小贤改变的。

 

4

 

你问我为什么这么了解一菲?

 

这就是无关贤菲的另一个故事了。

 

 

 

 


评论(70)

热度(29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