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久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分析贴】关于曾小贤是怎样爱一菲的胡乱分析

 

1

 

想为曾小贤正个名。

 

2

 

闲来无事贴吧追剧,无意间看到了那一段:

 

“你脑子里装的都是屎吗?”

 

“我脑子里装的都是你!”

 

以前看这一段的时候我也觉得很奇怪很生气。一菲要的是曾小贤的态度,曾小贤怎么就拖拖拉拉不肯给她一个态度呢?曾小贤对一菲这七年的了解是喂了高富帅了吗?一菲那么看重形象,他多拖一天她就多当一天第三者这么简单的道理曾小贤会不知道?时间久了甚至会怀疑:这么摇摆,曾小贤到底爱不爱一菲啊?

 

但是昨天,我突然想明白了。

 

曾小贤这个有态度没方法的作风,并不是摇摆不定,而是因为他要保全自己和一菲。

 

这段对话其实是两个人在商讨解决方案。就这一段台词,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一菲提出的方案是:

 

“从今往后我们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

 

曾小贤当然不会同意:

 

“怎么了昨天还好好的?”

 

其实一菲心里也很矛盾,她当然也想跟曾小贤在一起,但她接受不了自己伤害诺澜,更接受不了自己当第三者。

 

所以诺澜的电话结束后,一菲的方案变了。

 

“一菲我是认真的!”

 

“认真的你刚才为什么不告诉她!”

 

这是一菲提出的第二个方案。但是面对这个方案,曾小贤沉默了。

 

一菲有罪必罚的个性曾小贤再清楚不过。他当然知道一菲想让他告诉诺澜什么。

 

告诉诺澜他劈了腿,告诉诺澜一菲是他们之间的第三者。

 

但是之后呢?

 

之后,一菲是第三者、曾小贤是渣男的事就会被坐实。这对一向骄傲的一菲来说是多么大的耻辱和打击!而且事情一旦传开,对他们日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那时候该怎么办?

 

所以,绝对不能把这件事告诉公寓以外的任何一个外人,尤其是诺澜。

 

事情已经发生不可挽回,曾小贤别的做不到,但至少要在外人,尤其是诺澜面前,保护一菲的自尊。

 

他当然要跟诺澜分手,但这个分手的理由绝对不可以是一菲!

 

“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因为你自己也没想好,并且你也知道这件事情有多么的不光彩!”

 

“不是!”

 

这句“不是”否定的是前半句。他不是没想好,而是知道这件事情确实不光彩。

 

“我只是觉得这件事情在电话里讲的话,太草率了……”

 

确实草率。

 

电话里无法深谈,无法看见诺澜的反应,所以也就无法预见诺澜的下一步动作,无法得知诺澜内心的真实想法。

 

复杂的事情在电话里真的说不清楚。不管是对诺澜还是一菲,这么大的事在电话里坦白,都是不负责任。

 

“哼,电话里都不敢讲,等她扑到你怀里的时候你就敢讲了?”

 

一菲开始失望了。

 

当初那份蛋炒饭他就没有回来吃,现在还让她怎么相信他。

 

“一菲你听我说啊,可能我现在说的方法有些……那啥啊,但这是现在最安全的办法了。”

 

最安全的,保护他和她的名声都不受伤害的办法。

 

“明天我不去了……”

 

“……这是人类的办法么?”

 

“我可以冷处理从长计议让她慢慢去领悟总之,我不会去的。”

 

这是曾小贤提出的第三个方案,也是曾小贤早就铺垫好了的分手理由。

 

“冷处理从长计议让她慢慢去领悟”,沟通减少,感情变淡,自然就会分手。

 

既保护了一菲,也不至于太伤害诺澜。更重要的是,这个方法可以让他摆脱“渣男”的名号。确实是一个看上去三赢的绝妙方法。

 

但在一菲看来,这是懦弱,是摇摆不定不敢承担。

 

“你脑子里装的都是屎吗!”

 

“我脑子里装的都是你!”

 

这确实是一句实话。一菲也瞬间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他不想面对的原因不是摇摆不定,而是想保全她和自己名声。

 

说到底还是不敢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

 

所以,顺着曾小贤的意思,一菲退了一步,不再逼曾小贤跟诺澜摊牌,而是回到了最初的方案:

 

“我替你决定了!你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然后该干嘛干嘛,我会配合的。”

 

不是想保全名声吗?不是想减少对诺澜的伤害吗?

 

太简单了。她退出就好,万事大吉。

 

而站在曾小贤的角度,她的这个方法,保护了诺澜,救赎了自己,唯独伤害了爱她的曾小贤。

 

她居然为了维护自尊想放弃他们之间的感情。

 

“这不是撒谎吗!”

 

话说到这份儿上,曾小贤的态度已经很坚定了。继续跟诺澜撒谎,曾小贤做不到。

 

不论是爱情还是生活,曾小贤一向比一菲看得透彻许多。他根本不爱诺澜。所以,比起冷处理,撒谎对诺澜的伤害只多不少。

 

“神会原谅我的。既然我已经犯错了,就要止损。不然只会伤害诺澜。”

 

说了这么多,此时一菲放在第一位的还是只有“犯错”“止损”和“伤害诺澜”。

 

在原则面前,爱情不值一提。

 

“这件事情不光是你的错我也有错。你说负负会不会得正啊?”

 

所以伤害了诺澜又怎样?曾小贤根本不在乎这些,自始至终他在乎的只有自己和一菲。他看得很清楚,只要曾小贤爱的人是胡一菲,伤害诺澜就是必然的事情,只是方法不同,程度不同罢了。

 

况且,真要论对错,他们三人哪一个问心无愧。

 

胡一菲的骄傲,曾小贤的犹豫,和诺澜的纠缠。

 

3

 

这里解释一下“诺澜的纠缠”。

 

第三季最后一集诺澜在沙发上吻了曾小贤,如果曾小贤真的喜欢她,那么他的反应绝对不会是慌乱地翻沙发逃走。看看贤菲激吻,那才是被喜欢的人亲了的真实反应。

 

诺澜当然明白这一点,她从那时就看出来曾小贤可能并不喜欢她。还有第四季第6集的开头,诺澜跟曾小贤说,她觉得跟他在一起很开心,想跟他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但曾小贤的回应是:“这些……偏私人了点吧?”傻子都能看出来这就约等于拒绝。只是曾小贤这个烂好人性格,不愿意把拒绝说得太露骨罢了。

 

但是,即便如此,她还是决定继续追求曾小贤,纠缠曾小贤,对曾小贤步步紧逼。她明白自己的追求可能会给曾小贤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但她还是要追求他,反正(在她看来)曾小贤没有喜欢的女孩子

 

所以第三季曾小贤逃出去买红花油之后诺澜在沙发上自言自语了一句“对不起”。所以才会出现后面第四季说的“暗示了三十多次还没有回应”。

 

至于原因,大概是因为她离过婚没自信缺乏安全感,想找一个会照顾自己的男人守护自己的一生吧。曾小贤爱不爱她并不重要,她自信会让他慢慢爱上自己的。

 

而对于曾小贤,他答应诺澜的原因也是觉得,既然自己跟一菲没希望,不如跟诺澜试试。他能跟一菲日久生情,日后能跟诺澜日久生情也说不定,反正跟一个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他横竖不吃亏。

 

唉,别怪曾小贤,也别怪诺澜。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啊。感情在于相处,如果不是诺澜去了美国,给了贤菲继续朝夕相处的机会,贤菲这一生就会这样错过了。

 

没有谁比谁高尚,爱情本就是个自私的东西。

 

4

 

我们先暂停梳理一下。

 

到目前为止,贤菲一共讨论出了四个方案。

   

a.告诉诺澜曾小贤跟一菲劈腿并认错。

   

b.冷处理从长计议,跟诺澜自然而然地和平分手。

   

c.告诉诺澜曾小贤不爱她,他真正爱的人是一菲。

    

d.曾小贤跟一菲到此为止,继续跟诺澜相处。

 

曾小贤的需求有以下三个:

 

  • 保全一菲的名声。

 

  • 保全自己的名声。

 

  • 跟一菲在一起。

 

综上,a方案不能保全一菲的名声,c不能保全自己的名声,d不能跟一菲在一起。

 

真的,如果我是曾小贤,综合考量之下,我大概也会选b方案吧。

 

5

 

改变曾小贤态度的,是出租车上那个梦。

 

梦里他最害怕的场景出现了——领导要撮合他和诺澜。

 

他开始不知所措,开始身不由己,于是开始明白拖一天就有一天的变数。

 

七年的错过,曾小贤最害怕的就是变数。

 

这时候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方案c。

 

渣男就渣男吧,伤害诺澜就伤害了吧。这时候他统统不在乎了。本来就是自己犯的错,所有后果都是他活该他应得的。世上哪有那么多两全其美,曾小贤要一个胡一菲就足够了。

 

跟一菲刚好相反。在爱情和自尊之间,曾小贤最终选择了爱情。

 

所以他在救护车上袒露心声;所以他飞奔到时医院跟诺澜说:

 

“这件事情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不能再瞒你了!”

 

重要到可以抛弃名声和自尊,重要到可以让向来烂好人的他去大张旗鼓地伤害一个人。

 

这是曾小贤人生三十多年来的高光时刻。经过了四季,八十集,曾小贤终于学会直面错误、承担一切必须承担后果了。

 

6

 

感谢悠悠,感谢美嘉,感谢张伟的小龙虾。在公寓的时候拦着一菲不让她跟诺澜道歉是多么明智的决定。

 

一旦一菲跟诺澜道歉,事情就会变得不可挽回。在一菲眼里爱情不是犯错的借口,她大概率会把所有的错揽到自己身上,否认曾小贤对她的感情,甚至把曾小贤强行推回诺澜身边。反正曾小贤不在无人对证,她怎么说都行。

 

这会对曾小贤造成巨大的伤害。

 

纵观四季,一菲对曾小贤从来都是暗中关心暗中吃醋,站在曾小贤的角度,他根本不知道她如何爱他。

 

她从未为了他明目张胆地付出过什么,甚至面对他们和诺澜的三角关系,一菲也从未站在曾小贤的角度考虑过。如果她真的在诺澜面前推开他,只会让曾小贤觉得她根本不爱他。

 

确切地说,直到大电影里挡了子弹,他才真正确定她是真的爱他。

 

所以,不管是道歉还是认错,都必须要曾小贤先开口。而曾小贤只要在诺澜面前说出“我也爱你一菲”,就算成功了大半。一菲再没有理由强迫他回到诺澜身边去,诺澜也再没有理由留他在身边。

 

难怪汪远说贤菲党头顶青天。这么分析起来,贤菲真的太难了,容错率几乎为零,走错一步,满盘皆输。

 

所以最后的结局我更倾向于:

 

至少在正式分手之前,诺澜不会知道一菲曾插足过她和曾小贤之间的感情。曾小贤跟诺澜分手的理由是:他只爱一菲。(参考我那篇《回归线》,曾小贤可从头到尾都没说一菲强吻他的事。)

 

两情相悦跟第三者插足之间好像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7

 

看过本文后曾老师表示↓

 

 

感谢曾老师友情出镜。这里是《零老师说贤菲》,敬请期待不一定会出现的下期节目。再会。

 

 

 

 

 

 

 

 

 

 

 

 

 

 

 

 

 

 


评论(49)

热度(33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