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久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苏凰】东风无力(4)

第四章

 

安神的药很快起了效,霓凰睡得很沉,梅长苏默然坐到床沿上,轻轻握住霓凰的手。

 

“现在,少谷主可以同我解释了吧?”

 

上来就摸手,禽兽啊禽兽……云飘蓼腹诽着。

 

“梅宗主想听什么?”

 

“霓凰的身体怎么样了?”

 

“很不好。”云飘蓼摇头,“你也看见了,姐姐怕是跌落山崖时伤了头部,如今什么都不记得。”

 

“跌落……山崖……”梅长苏无意识地重复着,“可有医治之法?”

 

“没有,只能顺其自然,”云飘蓼正色道,“你也知道,姐姐是个要强的主儿,前些日子总爱强行回忆过去的事,什么都没想起来,还落下了头痛的病根儿。”

 

“胡闹。”梅长苏握着她的手攥紧了,“那胸口疼,又是为何?”

 

“正要同你说这个。姐姐总是心悸,而且脉象异常虚弱,正常人就算是跌落雪窝,也不至于虚弱成这个样子。我怀疑她是先前中了什么毒,至今余毒未清。只是……”

 

“我马上就给云南那边写信打探。”梅长苏不等她说完便打断了,“你是在山崖下捡到的她?”

 

“还有卫铮。”云飘蓼连忙补充,可梅长苏哪有心思追究这些。

 

“多久前的事?”

 

“两个月前。”

 

“两个月……”梅长苏下意识的揉搓着衣袖,“可知她为何会跌落山崖?”

 

“药王谷已经派人去打探了,奈何……”

 

“药王谷自立于江湖,还是莫要牵扯进这些事端。”梅长苏断然回道,“把你的人撤了吧,江左盟和琅琊阁会接手的。”

 

“独木不成林,”云飘蓼冷笑,“能暗害郡主的,必然不是小人物。她都伤成这样了,梅宗主居然还在权衡江湖势力?”

 

“不能让他们知道霓凰在药王谷。”梅长苏望向榻上的人。那样平静的睡颜,他已经多少年没有见过了。

 

“但他们必须知道,他们要动的,是我江左盟的人。”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哎呀,人生处处有惊喜啊。”

 

一坛酒砸在石桌上,梅长苏抬起头,蔺晨正挑眉看着他。

 

“喝点儿。”

 

“这倒是稀奇,”梅长苏一笑,拿过酒坛,“我原以为这辈子我俩只能对坐饮茶了。”

 

“我这不是怕你笑死么,”蔺晨一指梅长苏衣袖上滚起的线团,“这衣服才做了三个月就搓成这样了,当年在金陵也没见你这么紧张过。”

 

梅长苏也不言语,独自斟了一杯酒,一饮而尽。

 

“嘿,你倒是给我倒点儿啊。”蔺晨夺过酒坛也斟了一杯,抗议道,“天天吃我的喝我的还不给我留,也不知道我爹怎么就那么喜欢你。”

 

“你小点声,”梅长苏扭头看向内院,“当心把霓凰吵醒了。”

 

“放心,我的安神汤喝下去,天塌了都醒不了。”云飘蓼不知从哪冒了出来,“二位喝我的酒不请我,怕是有些不厚道吧?”

 

“你这安神汤不错,改日把方子给我,治治这小子胡思乱想的毛病。”

 

蔺晨和梅长苏拿起酒盏,庭院里只余杯盏相碰的脆响。

 

“梅宗主胡思乱想,纯属活该。”云飘蓼喝了两杯,渐渐口无遮拦起来,“明明是人家未婚夫,非不承认,还得咱们一个两个的帮他瞒着……你说梅长苏,你累不累?”

 

“说得好!”蔺晨一碰云飘蓼的酒盏,“我早就看这小子不顺眼了。”

 

“她如今什么都忘了。她若不愿意,我又如何能以一纸婚约逼迫她呢?”梅长苏把玩着酒盏,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是啊,所以,一直是郡主在逼迫你吧。”云飘蓼漫不经心道,“金陵的时候就是,如今亦是。若非郡主千里而来,阴错阳差失了记忆,梅长苏,你是断不会去主动寻她的。我说的可对?”

 

云飘蓼举起酒盏,梅长苏没理她,独自又斟了一杯。

 

“我如今,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想要……”

 

“你竟在意这些?”云飘蓼恨得牙根痒痒,冲上前揪住梅长苏的衣领,“你竟觉得郡主在意这些?”

 

“她自然是不在意!”或许是借着酒意,梅长苏从来没有如此失态过,“可我……我又如何能让我的妻子舍弃所有,只为同我站在一处……她本该是天之骄子,本该拥有这世上最好的一切……我却……只能让她把这些毁了……”

 

云飘蓼的手慢慢松开了,不知不觉间,面前的男子早已是泪流满面。

 

“我大概忘了同你说,”云飘蓼缓缓开口,“姐姐疼得最厉害的时候,往往昏厥过去。半梦半醒间,总喊着什么‘苍山洱海’,‘来世必践’……”

 

梅长苏的头缓缓垂下去,只听云飘蓼又道。

 

“梅长苏,你是真的在为郡主考虑吗?你真的知道她最想要的是什么吗?如果她为你舍弃了一切,不开心的是她还是你呢?”

 

 

连着送了几天的药,梅长苏很快跟霓凰混熟了。失忆的霓凰比他想象中的要开朗,这让梅长苏宽心许多。

 

“苏先生来了?”见他进来,霓凰放下笔,“今儿这药苦吗?”

 

“怎么不在榻上待着?”梅长苏放下药碗。

 

霓凰不好意思的笑了,“我这人就这样,闲不住。”

 

“写什么呢?”梅长苏凑过去。

 

“没什么,”霓凰拿起药碗一饮而尽,“在写退婚书。”

 

“退婚书?!”三个字唬得梅长苏心惊肉跳,“你要同谁退婚?!”

 

“还能有谁?自然是我那未婚夫呀。”霓凰愁眉苦脸地看着药碗,“药渣也要喝吗?”

 

“喝!”

 

这一声有些大,吓得霓凰手一抖,差点没把药渣抖出来。

 

“喝就喝呗,干嘛发那么大脾气……”霓凰小声嘀咕着。

 

梅长苏丝毫没意识到自己炸了毛,连声追问道,“之前不是还好好的?为何突然想着要退婚?”

 

“也不是很突然,”霓凰低头转着药碗,“毕竟拖着这么一个孱弱的病体,嫁过去岂不是拖累了人家?再者说,人家听说我如今的情况,必定也不会要我这么个媳妇了。纵使没背过《女德》,‘七出’我还是知道的。与其等着他们的退婚书,不如自己先把婚退了……”

 

“胡说。”他像是被抢了玩具的飞流一般,突然就固执起来,“昭姑娘是这世上顶顶优秀的女子,纵是天上的日月星辰做聘礼,也配不上的。我……他们如何舍得退婚呢?”

 

 

“霓凰是这世上最最优秀的女孩,纵是天上的日月星辰做聘礼,也配不上的。那些……那些世家子弟,他们……他们如何敢弃你于不顾……”

 

那个人局促的样子,仿佛就在眼前。

 

是谁?

 

是谁曾经,说过同样的话……

 

霓凰只觉得头痛欲裂,彻底昏过去之前,脑海中猛然浮现出一句话,她顺从地念了出来。

 

“总觉得与先生,并非初见。”










————————————————————————————————————

是的

为了苏凰对手戏

剧情又开了二倍速……

完蛋了我感觉OOC了……

QAQ


评论(18)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