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久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贤菲】后来的我们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

 

只是不再并肩了”

 

 

//

 

 

雨天适合偶遇。

 

风铃响起的时候,她的脑海里闪过这句话。

 

玻璃门无措地打着转,他收起雨伞蹲下身去逗猫。猫主子抬头瞥了他一眼,懒懒地翻个身不为所动。他也不恼,没脸没皮地贴上去挠它的下巴。猫主子放下身段舒服地眯起眼睛,低头舔了舔他的手心。

 

她拿着咖啡,突然想到一碗趁热吃的凉皮。

 

旁观者清。她却看得恍惚。

 

转过身来那一刻他愣在原地,她的心跳无地自容地漏了一拍。习惯了这种与生俱来的默契,熙攘的人群,昏暗潮湿的灯光,跨过横亘的千山万水,他独独看见了她。

 

如果不是这场雨,她还真以为自己学会了百毒不侵。

 

四年了啊。

 

 

“最近好吗?”

 

他漫不经心地走到她身侧。摩卡的味道飘过来,她贪婪地吸了吸鼻子。

 

“怎么说呢,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她敲着电脑,头也没抬,“要是没什么有营养的话题,我们还是少交谈比较好。”

 

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眼角染上一丝笑意。

 

“心虚了?”

 

戏谑的声音传来,她打字的手一顿,扭头看着他。四年未见,他的眉毛还像从前一般活跃。他倚在桌上,眉间尽是挑衅。

 

“你真是一点没变。”她合上电脑,笑得玩味,“还是个……”

 

她没出声,嘴唇一张一合。他却分明听见了那两个字,“贱人”。

 

“你倒是变化挺大的。”他也不恼,依旧笑着打量她,“成熟了。”

 

“是吗?都这么说。”她勾起嘴角,肉眼可见地笑得苦涩。

 

只有不被爱的人,才是成熟又严谨的大人。

 

“这回在上海待多久?”他问。

 

“不知道。等学校返工通知。”

 

“嗯。”他点头,“自己多保重。”

 

她愣了一下,轻笑道,“这话说得挺吓人的。”

 

“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家门多睡觉。”他也愣了一下,“别误会,没别的意思。”

 

误会?她端起马克杯,苦笑和咖啡灼烧着嘴唇。

 

她哪里还有误会的资格。

 

“谅你也不敢有别的意思。”她也换了戏谑的神情,“要结婚了吧?跟你那个搭档。”

 

“嗯。也都老大不小了。”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无名指在黑发中闪闪发亮。

 

“挺好的。”她看着他,竟莫名生出一丝欣慰来。

 

“你呢?”他叹口气,像个老父亲劝导自己的女儿,“没想着找个男朋友?”

 

反倒是她不以为意:“那帮学生就够我受的了。我一个人,也不是过不好。”

 

“都是习惯。习惯了就好了。”他微笑着劝她,“我当初又何尝不是以为……”

 

断了线的句子,像雨滴扎在心窝里,她的心脏猛地一疼。

 

他当初又何尝不是以为,除了她,他再不会爱上任何人。

 

“真和她走到一起,也没什么不能习惯的。”他笑了笑,“人总要学着原谅自己。”

 

是啊,她低下头,人总要学着原谅自己。

 

“其实你变化也挺大的。”她强笑着转移话题,“以前总觉得你不靠谱,能为了她变成熟,说明你是找对人了。”

 

“谢谢。”他拿起马克杯,装模作样地与她碰杯。

 

“以前其实挺固执的。”他喝了口咖啡,“那时候就总想着,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嗯。”她含糊着点头,“我明白。”

 

雨声缠绵,她的思绪飘得极远。

 

过了一会,她突然说。

 

“都挺固执的。其实我们都没有对方想象得那么好。”

 

“不,你一直很好。”他认真看着她,“是我配不上你。”

 

她低头笑了一下,抿了一口咖啡。

 

“总说你贱,其实最贱的是我才对。一直在追寻自己没有的东西,等真正得到了,又不想要了。”

 

他的眸间尽是诧异,似乎没料到她会这样评价自己。

 

“没什么贱不贱。这样挺好的。”他说,“Ich gehöre nur mir,‘我只属于我自己’。”

 

她的心猛然一抽。不管过了多少年,他还是只用一眼,就能彻彻底底地看透她。

 

“知道我为什么从来不联系你吗?”她突然问。

 

“为什么?”他拿起咖啡的手顿了一下,抬眸认真看着她。

 

她看着窗外,神色悠远。

 

“如果不是真的爱过,或许分手后我们还能做朋友。”

 

她绝少提爱。太矫情,不适合霸气侧漏的她。

 

现在想想尽是遗憾。多说几句情话又怎样呢?他又不是她的蛔虫,她不开口,他又怎知道她如何爱他。

 

“从前我总认为自己无敌,其实不是。只是优点和缺点都太明显,真实幼稚得可爱而已。”

 

“是你教会我收敛锋芒,我却没等得及你告诉我,没有缺点是多么孤独的一件事。”

 

她吐出一口气,眼眸清澈见底。

 

“你说得对,我确实应该学着原谅自己。”

 

她从未如此剖白过自己。他无措地张了张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些话本来不该跟你说的。自私了这么多年,如今更不该用过去打扰你的生活。”

 

“幸好你已经走出去了。伤不到你。”

 

她也举起马克杯与他碰杯:“是我该谢谢你。”

 

耳边环绕着杯盏相碰的脆响,她举起杯将咖啡一饮而尽。

 

他也拿起马克杯,陪着她一饮而尽。

 

“你不能输给我。”他嗫嚅了很久,最终只说了这一句话。

 

“当然。”她弯了弯嘴角。

 

 

离开的时候没有过多的寒暄。她打开笔记本继续敲着论文,他则点了两杯咖啡带走,一杯是他最爱的摩卡,一杯是他最讨厌的美式。

 

“电台冷,给她暖暖手。”他说。

 

他转身离去的那一刻她突然想到,她决意去北京的那天,他是不是也像现在的她一样,胸膛掰成两半,一边堵着千言万语,一边嘲讽着自己连回忆都没有资格。

 

她赢了他的前半生,却把后半生输给了他。

 

风铃停息,花猫安睡。他拎着两杯咖啡,她抱着一台电脑。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

 

什么?五一难道是用来发糖的吗?(顶锅盖跑.mov)

 

 

 

 

 

 

 

 

 

 

 

 


评论(44)

热度(1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